close

當謊言已成為日常

姐姐已過半百,姐夫已逾六十。但偷吃這件事,肯定與年齡無關。可能是突然發生,也可能一直在發生只是現在才被意識到。

我的姐姐近期很焦慮。因為老公 「又」偷吃了。這個又離上次可能超過二十年,所以她本以為此生婚姻的結局是白頭到老,只要她原諒他的過去。但事實永遠與想像不同。

不需我多說,大家都有豐富的戲劇經驗,從開始手機不離身、莫名晚回到夜不歸營、情緒忽冷忽熱等,反正一個人談起戀愛能多反常就多反常。我想說的不是一個老男人戀愛的過程,而是姐姐的心情點滴。

姐姐年輕時是個沒有事業心的標緻美人,在其貌不揚的姐夫追了一陣後交往結婚。婚後善妒的姐夫不准她外出工作遇到其他男人,因此姐姐也就理所當然的當起全職家庭主婦,一連生了三個兒子。2000年左右姐夫的公司在中國設廠,他調任深圳順便包起二奶。從每天通好幾次電話到有假也不回台灣,姐姐透過他的同事知道此事。後來姐夫被逼回國,在道歉、發誓與原諒下相安無事幾年。其後又被尚在讀小學的兒子撞見,在媽媽回娘家時老爸帶著女人回家洗澡,於是家中再次上演痛心疾首與一切是誤會我只愛你的戲碼。接下來再繼續過著片片段段、瑣瑣碎碎,管與被管,隱約但沒證據的生活直到這次的大爆發。

對大家而言只是幾行字的描述,但幾乎是我老姐的一生了。姐夫的例子不能牽拖所有世上男人,但我們以旁觀者立場,這就是一個不斷在欺騙、永遠在外遇的男子,只要他有機會。他隨口說著各種謊言,從出門去哪、吃了什麼、和誰見了面、這個月領多少薪…,已經到想也不必想能自動胡啁一番的境界。過了一輩子全家茹素的姐姐近日才發現他在外面一向大魚大肉,只因近一次姐夫公司活動她正巧參加,問了主辦人有沒有幫他準備素餐,主辦人完全意外表示:「他吃素?什麼時候的事?」

若你以為以上這些會讓姐夫顏面無光無臉見人,那你又太淺了,就像我一樣。如同上面提及的,他騙人的功力已到他自己可能也上當的地步。他永遠且一再表示,自己真的沒做什麼、那個女的和所有人都很親密、他叫她老婆只是在安慰她、他出現在她家裏只是剛好她家燈壞了需要去修。反正,姐夫永遠能解釋,而且義正詞嚴。

活到這個歲數,我個人覺得這是個鬧劇。每個人都有權力決定要過怎樣的生活,若你想活得像狗一樣我除了鄰憫也會尊重。但我們也可以決定不跟狗一起生活,把狗趕出去,能多遠就多遠。

可惜姐姐不這麼想。她被憤怒籠罩,不斷回想過去原來每隔一段時間他就會找碴找麻煩,是外面有女人。原來時不時會嫌東嫌西,是外面有女人。原來沒事也要碎唸嘮叨,是外面有女人。原來把孩子往死裏打,是孩子發現了外面有女人…

她的不甘可想而知。一輩子啊,怎麼會換來這樣的真相?

 

姐你乾脆離婚算了,孩子都大了無所謂(我想離啊他不肯)

姐你別管他了,讓他愛去哪去哪(我以前就是讓他太自由了,現在他去哪我都要跟著)

姐你別生氣了,想想開心的事(早上說要去XX,但現在google定位是在OO,我最討厭別人撒謊)

姐世上有因果的,他造的因未來自己要承受不可愛異熟果(哼我這輩子真是欠他的)

姐這個湯很好喝你吃一點我的(他早上出門前還一直唸我,就是在找麻煩,現在他打來我也不接,讓他找不到…)

 

其實我完全了解,那種叫人要放下、看開的話,只能對自己說,對別人說效果是很有限的。但看到家姐雖如此憤憤,整顆心卻都懸在他身上,不免有些傷感又無奈。陽光如此美好,我們手腳俐落應當享受人生,畢竟這樣的時間看似永遠但其實非常有限。我個人有幾個想法,看似阿Q但蠻科學,與家姐與大家分享:

  1. 人生緣份是有定數的,遇到什麼、需面對什麼,都緣於過去所做的因。故而,就隨順因緣吧!
  2. 縱使是相同的事,各人感受也會不同。例如佛三十二大人相中的「通味第一味」,一樣的東西,佛品嚐的味道與眾生品嚐的不同,是無法想像的殊勝。所以跳脫泥淖是有機會的,尤其是非現實的泥淖。例如你的氣憤、不甘心。
  3. 當你還處在揪心難過中,表示情感還太強烈,愛得很明顯。真正想放棄時心會趨於平靜,因為你已不在乎。因此冷處理是一種較優的態度,當對方看到你開始冷漠,他也才有機會去面對問題。當然,有各種結果,但比你不斷悻悻然去主動出擊好。
  4. 自己的人生才是重點。說穿了誰能永遠陪伴誰,人生根本是自己的旅程,大家有緣做伴,不論緣深或緣淺只求是善緣。行過五里路那人突然想下車,轉頭不認人,就揮手祝福他吧,也結束一段緣份。生老病死無人可代承受半分,縱使親如家人亦是。所以好好讓自己平靜度日,累積福德,才是善待自己的方法。

 

真好!我還有我自己,以及佛法。

arrow
arrow

    安平樂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