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三-病卡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健保署認定的重大傷病,屬於第五項:「需終身治療之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裏的(三)類風濕關節炎〔符合 1987美國風濕病學院修訂之診斷標準,含青年型類風濕關節炎〕

 

我是在知道RA病患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時,才驚覺原來這是如此嚴重的病。常在病友群組中看到詢問是否該申請重大傷病卡的問題,我了解後整理如下:

 

˙申請資格:

並非RA病患都需要(或都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我個人非常不想申請,可能是無法接受自己是重大傷病病患,總是希望能透過積極治療與配合醫囑,再加平時的保養照顧,能和RA共存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也就是我病了,但它只是帶給我些許不便,並不影響我生命的完整

 

但若你的病況較重並已影響生活作息,在這個健全的社會與醫療體系中會提供你支援與照顧。經臨床診斷符合下述實際病症中的4項,可向政府申請重大傷病卡,以獲得更多醫療補助:

*晨間僵硬>1小時,關節及關節周遭出現僵硬不適感覺超過一小時以上。

*全身3個或以上關節發炎(紅腫熱痛),且持續6週以上。

*手指關節發炎,且持續6週以上。

*對稱性關節發炎,且持續6週以上。

*關節部位摸到皮下結節(類風濕結節)。

*抽血類風濕因子呈陽性反應。

*關節的X光檢查發現有骨頭邊緣的侵蝕。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三-病卡

 

˙如何申請:

申請重大傷病卡有以下4個程序:

      *醫師診斷:即上述病症中符合4項為基礎,醫師根據實際病情,填寫「重大傷病診斷證明書」。

*提交申請:可透自行申請或由醫療院所代為申請。需檢附:

1.「重大傷病診斷證明書」(30日內開立才有效)

2. 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書:由病患自行填寫申請表格及說明訴求。(附在下方)

3. 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正反面影本

4. 其他相關檢驗資料:包括任何與病情相關的醫學報告或檢查結果

*審核過程:健保局審核申請。若符合規定申請核准,健保卡上將加註重大傷病註記。

*接獲通知:最後會收到一封通知信,說明是否獲得了重大傷病卡。

 

重大傷病卡申請書

未命名.png

 

˙持有優點:

重大傷病卡是讓病友可以直接獲得幫助的政府德政,包含以下各點:

 *減輕醫療費用: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病友可以節省醫藥費、掛號費、自行負擔費用等,只需要付自費項目以及掛號費即可(但不包含自費的醫材、病房升等費用、或跟重大傷病無關的疾病)。高齡長者持重大傷病卡,住 院時的許多費用都能免除。

(例如我在最近一次門診,費用收據合計金額為$625,扣除健保給付$245後,我的付款金額為$380。若持有重大傷病卡,部份費擔的$260也省了,只要付掛號費$120即可,或連掛號費也毋須支付。)

   *申請急難救助金:可申請指定急難救助金。主要針對長期治療且對生活造成巨大影響的病患,減輕醫療費用以及家庭的經濟負擔。

  *申請低收入戶。

  *若你有投保重大傷病險,領有重大傷病卡常是給付的認定。

P.S.這裏要說一下,有人認為是否也包含停車優惠。針對這個部份是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才有的。也就是說 :

「重大傷病卡」是用於醫療費用的協助,而

「重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則是用於社會福利方面,例如停車、搭乘國內大眾運輸工具優待等一般需求,或個人支持及照顧等特殊需求,給付比較多元。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三-病卡

 

˙持有缺點:

*投保申請:大部份保險公司會將重大傷病卡持有者視為高風險群體,因此在申請保險時可能會遇到一些限制,如保費較高、保額較低、或者甚至被拒保。此外,已經持有重大傷病卡,在申請相關的保險理賠時可能需要提供更多的證明文件。

*取消註記:一旦申請重大傷病卡審核通過註記完成後,除非持有醫師證明疾病已經不符合重大傷病範圍才可以撤銷註記。

 

˙永久有效:

 重大傷病卡的效期有多長?需視疾病種類而定。例如癌症,於健保開辦初期癌症重大傷病的效期是永久有效。隨著醫療進步癌症不再是無法治癒的疾病,故已改為5年效期;另外如重鬱症等精神疾病和長期呼吸器依賴等病患不能再持有「終生永久卡」,改為有效期限制,依病情每六個月或二年重新評估是否繼續核卡。

但目前免疫系統類疾病的項目尚定義為:「需終身治療之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故重大傷病卡的效期是永久有效的。除非未來類風溼性關節炎已成為可治癒的疾病,那就會改為定期審視是否核准續發囉。

 

最後來看看喵喵的照片。沒什麼特別意思,只希望大家永遠筋骨柔軟,身心自在喲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三-病卡

 

今天先到此為止,待後續。

 

 

真好!我還有我自己,以及佛法。

arrow
arrow

    安平樂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