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八-發病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確認項目中,有一項重要的檢測因子RF(rheumatoid factor),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類風濕因子。這是一種自體抗體,且首先在類風濕性關節炎上發現。當你有關節或風溼問題到醫院就診,若病因趨於免疫系統問題所引發,醫師通常都會進行 RF 檢測;但尷尬的是,若檢查結果為結果陽性也可能由其他原因造成;若結果為陰性也不能排除疾病。呈現陽性反應的原因略舉如下:

˙乾燥症,大概有70%以上會驗到

˙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

˙冷凝球蛋白血症

˙紅斑性狼瘡,大概20%會有

˙皮肌炎或多發性肌炎

˙B肝帶原或感染

˙C肝病毒感染

˙淋巴癌

˙其他慢性感染症

有個同事年齡與我相近,於今年初開始不正常大量掉髮。進行抽血檢查後被轉診到大醫院,再做一連串檢查與門診,一開始懷疑是RA,最後確診為乾燥症;另一位病友淑玲則是一發病就手指加上膝關節劇烈疼痛(半夜會痛醒的那種),症狀比我還明顯,但第一次抽血檢查驗不到任何風溼因子,在醫生建議下再做自費更精密的抽血檢驗,結果仍然無風溼因子。醫師評估因症狀實在較符合RA,故目前先以類風溼性關節炎來診治。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八-發病

看到這裏你可能已知道,雖然RF是RA重要的檢測項目,但另有一項重要的項目是「症狀」。希望前面的部份沒讓你已打哈欠罷看了,我們來看看較生活層面的狀況:

 

˙晨僵:這應該是最典型的類風溼性關節炎反應了,但我必須老實說,初發病的人對此不太有感。回想三年前我為何到醫院就診?原因是疼痛而不是晨僵。但在開始疼痛前,其實就有些膝蓋無力(例如漸漸需要坐高一點的椅子,若坐在地上則愈來愈難起身),睡醒時有點肢體僵硬感。但我都以為是年紀逐漸大了,或缺乏運動所致,並不太注意。而且通常出門後就恢復正常,根本不算個事兒。

 

˙低燒:不論是覺得手掌心灼熱,或明顯長時間體溫為37度多,說病了又不致於,但感覺不適。我確實長時間有這種問題,都認為是感冒了。那段期間於週末就發低燒且非常倦怠(幾乎在沙發上度週末),但週一又帶著上班的使命感身體恢復正常(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奴性啊…),到了週五又開始不適準備生病,如此過了數月。後來終於去看病(但去的是小診所把這當感冒看),醫師說可能感冒一直沒治好的關係。之後狀況改善了也就沒再注意。

 

˙異常疲倦或精力不足、食欲不振:類風溼性關節炎是種長期的慢性疾病,普遍存在的感覺是疲憊感。有人戲稱RA是富貴病,因為要減輕壓力、充足休息、避免勞累,部份病友為排除壓力來源選擇辭職在家。我從什麼時候開始感到力不從心呢?似乎是年過四十以後。年輕時(哈又來話當年了)在工作時真的是喊打喊殺啊哪裏知道累,不止如此我必須強調連心志都很堅強不服輸喔。但當你感到心累,就不一定是年齡增長的問題了,要小心是否是生理影響心理但不自覺。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八-發病

˙疼痛:當疼痛開始時,就逼得你必須正視身體問題了,這也是大部份人檢測出自己罹患RA的開始。大多數是從手指關節開始,尤其是手指第二關節、連接手掌的關節、手腕關節等。臨床上疼痛並伴隨關節腫脹、發紅等,直接影響生活作息。另外足部的腳趾、腳掌關節也是好發之處,被多數人誤解為足底筋膜炎等疾病。我在2017年初搬家,有搬家經驗的人都曉得,這絶對是巨大且時間不短的工程,從打掃、整理家務、安排擺設、不停的添購居家用品等,讓我一點都不想在此生再度搬家。那段期間我出現腿部逐漸行動遲滯問題,例如坐下後起身,腳底會非常痛(與膝蓋疼痛不同),我以為只是因搬家勞動所引起的足底筋膜炎讓它慢慢恢復即可,現在想想也許事情並不單純啊。另外還有從膝、腳踝、肩關節等較大關節開始疼痛發病的,例如我就是從右膝關節開始。還有一個非常少見的是頸椎關節,當你每天都像落枕一樣時,請務必要留意是否為RA。

 

˙大量落髮:我聽過很多病友在發病時,均有大量掉髮現象。我以前是頭髮富翁,真的不誇張曾有鄰居阿姨不知如何幫我綁頭髮,因為實在太多手握不住,並且髮色漆黑,年輕時還因為實在太厚重需要常打薄或染成淡點的顏色。開始覺得常掉髮跟發現白髮的時間差不多,然後一路走來就一直都擔心這樣掉髮可以嗎。今年八月左膝發病進入急性期,掉髮狀況嚴重到不太敢洗髮的地步,只好先行剪短。從上週開始病期趨緩並恢復上班,掉髮也同時趨緩,真的很同步啊。

 

在急性期時醫師開了兩種止痛藥(痛立安、妥美亭)、肌肉鬆弛劑、類固醇、奎寧,預約17天後回診。但我吃了10天,就因天天失眠而必須停掉類固醇(停後頭痛兩天),並且常在半夜被口水嗆醒而需在晚上六點前吃肌肉鬆弛劑,及因止痛藥+奎寧讓我每天腹瀉嚴重。幸好除此之外我的急性期也逐漸回穩,膝蓋不再疼痛僵硬,焦慮也慢慢解除了。回診後醫師只讓我繼續吃奎寧即可,並在一個月後回診。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八-發病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漫長且艱辛的路,目前尚無治癒方法。或許在正式發病前,如上述所言的症狀若即時發現處理,或許有機會逆轉這個病而過上健康人生。不論是你自己或是身邊親友,若因看了這篇文章而對自己的身體有所懷疑,請務必到風溼免疫科檢查一下喔!

 

 

今天先到此為止,待後續。

 

 

真好!我還有我自己,以及佛法。

arrow
arrow

    安平樂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