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九-檢查(上)

醫師在診斷是否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時,絶對不像在小診所看感冒般,看看喉嚨有沒有發炎、用聽診器聽聽呼吸音是否順暢有雜音等即可確認開藥。RA診斷除確認病友症狀外,還需做多項檢查,並且在開始治療後,這些檢查仍可能持續進行,成為生活中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的項目。如果你有做過以下之外的檢測,請不吝留言告訴我,讓更多人能看到補充資訊而獲得幫助喔。

 

˙抽血檢查:

相信這個大家一定不陌生,諸如做過健康檢查的人一定抽過血。RA患者在確診前需抽血檢測相關數據(可能不止一次。若數據不明顯或非典型,可能會反覆檢查),在確診後亦需定期追蹤回診,依病況而有不同時間。我三年前確診RA時,是兩週回診的,不久後改為每月回診,再來是每季,最後是每半年。在回診前一週需先回醫院抽血,否則門診時醫師只能「診你的外觀症狀」而無其他參考數據了。我在三年前剛發病時,回診頻繁代表抽血頻繁,加上醫師需確認我的肝功能才能開藥並進行調整,於是我同時也掛肝膽腸胃科,那邊也要抽血檢查。你可以想像將近有半年裏,我覺得自己像血牛般不斷在抽血。

 

抽血檢查有這麼重要嗎?從醫囑上可得知。每次門診完醫師都會幫我掛下次回診時間,也會提醒我:「如果一切正常,就下次回診時間來,記得一週前要先去抽血;若突然不舒服了就不要等預約時間,趕快先去抽血,三天後來門診喔!」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九-檢查(上)

抽血檢查如此重要,究竟是檢查哪些項目呢:

■E.S.R.紅血球沈降速度測定: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這是一種間接測量發炎性蛋白質的方法,測量單位是速率。在抽出來的血液中加入抗凝血成分,測量一小時後紅血球下降的距離,以每小時下降多少mm為單位。因發炎性的蛋白質會增加紅血球凝聚力,使紅血球的沉降速率加快,故此能檢測出目前的發炎指數。標準數值男性正常值小於15 mm/hour,女性正常值小於< 20 mm/hour。我剛發病時E.S.R破百,復健科就是據此幫我轉診到風溼免疫科的。

 

■C.R.P-C反應性蛋白試驗:C-Reactive Protein,這是一種蛋白質成分,測量單位是濃度。在身體發炎時血中濃度會快速升高,臨床上用來當作評估病人身體發炎狀況的客觀指標,在身體出現發炎反應越強的時候CRP越高。但CRP的判讀且會受其他情況所影響(例如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不全、糖尿病、肝功能異常等),故需專業醫師評估判斷。

 

■CBC-1全套血液檢查

 

■S-GOT/AST血清麩胺酸苯醋酸轉氨基脢/S-GPT/ALT血清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此為大家熟悉的GOT,GPT,為肝發炎指數。

 

■RF類風溼因子:Rheumatoid Factor,簡而言之是一種自體抗體,通常>20 IU/mL、1:40、或超過95%即屬高濃度的RF,80%的RA患者會呈現陽性反應。但如同我在八-發病這篇所提到,就算RF陽性也未必是RA(連結在此:https://annkingmimi.pixnet.net/blog/post/108869638)。我在開始治療後,發炎指數很快降低,但RF始終居高不下。從一開始六百多(有沒有嚇到你),到目前三百多,都還是正常人的十倍有餘。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九-檢查(上)

我聽過病友對常常抽血的狀況感到不適,也懷疑為何醫師老是要抽血檢查,可否不要進行等。很遺憾的,這是所有免疫系統病友免不了的過程。雖然檢查結果只是參考,並非數值正常就一定沒事(例如C.R.P-C反應性蛋白試驗正常,但可能是肝衰竭或肝硬化而抑制CRP上升),或數值異常就一定有事(例如近期有大量食用什麼藥物而造成檢測干擾),但仍需定期檢測進行病程記錄,醫師也據此參考判斷用藥與診療方向。

 

我從小怕針,小時候在學校打預防針,可以在好比501班開始去打針時就發抖(我是505班);能以吃藥解決的病,就堅決不打針,能比較快好這點是打動不了我的。而人生中需要的抽血,我總是在心裏不停默唸(我這麼善良的人一定會遇到技術很好的護士小姐吧!),在護士喊吸氣時,我除了不敢看外,仍然不停祈求(不會太痛而且一針就找到血管吧!)你可以想像我心中的小劇場有多忙了。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九-檢查(上)

記得有次有個年輕漂亮的護士(據我多年來的經驗,可否換個年紀大點的阿桑護士就好?我在抽血時不需要年輕動人的)來幫我抽血。她在我的手肘拍了半天,告訴我:「你的血管很沈耶,要不要在手背上抽?」(廢話我一輩子血管都很沈還不是照樣定期抽血),我說:「但我一向都在手肘抽耶,在手背抽不是很痛嗎?」

她說:「所以我會換細一點的針」然後從櫃子裏拿出她所謂細得像義大利麵條一樣的細管。我看著桌上四五個空的抽血瓶,再看看那個細針,很想不顧一切的說:「還是你找資深的人來好嗎我非常需要………

可惜我是有禮的文明人實在說不出口,只好任她開始在手背上找血管。這絶對是我最耐痛的一次,因為她扎了兩三次還不見血噴出來。接著我聽到她往後叫:「學姐可不可以來幫我~」

 

我想那時我臉色一定很難看,連殺人的心都有了。

 

 

 

今天先到此為止,待後續。

 

 

真好!我還有我自己,以及佛法。

arrow
arrow

    安平樂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