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檢查(下)

 

˙X光:

若病情無變化,在正常追蹤的門診上是一年照一次X光;但若情況有變,例如我近期的急性發作,醫師會請你立即去照X光再回來門診,主要確認骨骼是否病變變形,是否有侵蝕及沾黏,及關節縫隙是否變窄等。但X光不易看出早期病灶,發現時往往已是受疾病破壞的結果。

 

我的醫師習慣讓病患自己記事。例如她會突然問我:「上次照X光是什麼時候?」或是「你情況穩定後停藥多久了?」「上次是什麼時候來門診的?」我是不知道其他病友是否對這些瞭如指掌,至少X光一年才照一次,被問到時我都需要想一下。但在努力回憶時也不禁想到:「啊你電腦敲一下不就知道了?」甚至有時還會問我之前吃過什麼藥。所以建議病友們養成習慣記錄自己就診資訊,諸如門診時間、檢查、服用的藥物、醫囑等。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檢查(下)

˙超音波:

相較於X光,超音波有助及早發現問題,像發炎、積水、滑液膜增生,或肌腱、軟骨、韌帶損傷等。故除X光外,再輔以超音波檢查,如此追蹤病況較能掌握早期診斷先機。

依據歐美建議,類風溼性關節炎應每三個月定期抽血與照超音波追蹤檢查。但我不確定健保給付情形,因為針對RA我從不曾照超音波。看來10/20的門診要好好請教醫師是否能幫我安排了。(為了希望幫助病友而開始寫blog,在找資料過程中也幫助到自己了呀!)

 

˙驗尿:

常規檢測中驗尿非RA項目,但類風濕病本身及用藥有時候會影響腎功能,尿沉渣、尿常規等檢查是反應腎臟病變的最基本方法:

■尿液的酸鹼度(pH值):5.0~7.0,晨尿5.5~6.5。

■尿比重: 1.010-1.025之間。

■尿蛋白:干化學試帶法定性陰性或弱陽性。尿液中蛋白質含量超過100mg/L或150mg/24h 的,稱為蛋白尿。

持續性的蛋白尿往往代表腎臟有病變。尿蛋白的多少反映了病變程度。

 

˙唾液檢查:

自體免疫系統疾病中,類風濕性關節炎與乾燥症都有很大的比率在血液中檢測出類風濕因子(詳見八-發病:https://annkingmimi.pixnet.net/blog/post/108869638)。因此我在最初檢查時也進行了唾液檢查。我做的是直接嚼紗布5-15分鐘檢測唾液分泌量。在沒有任何刺激的情況下15分鐘內唾液分泌等於或少於1.5毫升表示有口乾的情況。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檢查(下)

我的門診時間通常安排在週五晚。開始定期回診的前兩年,下班後到醫院才想到不該穿牛仔褲、緊身褲,醫師要診查膝蓋啊!或是叫我蹲蹲看、走走看,最好可以看到整雙腿。另外若需照X光就最好穿短褲,這樣就能直接照而不必更換醫院的衣服。如果又要抽血又要照X光,那就先照完X光再去抽血,因為抽完血需按壓15分鐘。我曾經因為按得不好而在第二天發現整個右手臂出現長瘀血痕,雖然一兩天就消失但也夠嚇人的。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檢查(下)

 

今天先到此為止,待後續。

 

 

真好!我還有我自己,以及佛法。

 

arrow
arrow

    安平樂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