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一-藥物

 

是藥三分毒。大家都有這種概念,一種有藥性的東西若需長期服用,一定要考慮成癮性或傷身的問題。例如毒品,絶對不要碰是基本信條,但其實大部分的毒品沒有藥效強到可以一次就讓人成癮,除非少數像海洛因這種非常強的,吸一次就讓身體立即淪陷(這樣說不是在鼓勵你嚐試海洛因以外的毒品喔大家懂我意思吧);例如安眠藥,除非不得已,否則一連吃三天都會產生罪惡感。小時候我看過家族中長輩「感冒糖漿」成癮的,就是家中隨時備有一兩打感冒糖漿,任何頭暈咳嗽流鼻水都可以來一瓶(也會順便請你喝一瓶那種),就像喝飲料般清爽可口無病補身,你值得擁有。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一-藥物

 

這輩子和我緣份最深的藥,應該就是奎寧了吧。被醫師診斷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後大部份時間我服用的藥物就是奎寧。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種類很多,主要用途為紓解關節疼痛和腫脹、減緩關節病變 (通常針對手腳)、改善生活品質。以下列舉幾項常見的:

 

奎寧.png

˙奎寧(「必賴克廔膜衣錠」Plaquenil 200mg (Hydroxychloroquine)):

■為免疫調節劑的一種,屬於症狀較輕微時的用藥。

■有效、便宜、副作用低,另外還有降血脂、抗血栓、增加骨質、降血糖等附帶優點(寫到這裏自己都好意外啊!沒細心找資料還真不知道呢)。

■用量:每日400-600mg,若病情穩定可降低至每日200-400mg。目前我是早晚吃奎寧,而在一兩年前病情制良好時,最多就一天一顆。

■副作用:雖然奎寧副作用低可長期使用,但仍可能有腸胃不適、腹瀉、頭痛、視覺障礙、皮膚紅疹等狀況發生。像我就是腹瀉達人,所以我都是「餐中」吃藥以減少腸胃不適。而視覺障礙的部份則是針對長期用藥所應注意的問題。依衞福部台中醫院之新聞稿:臨床文獻指出,開始用藥的前五年視網膜病變率很低,幾乎不到1%;但長期用藥20年的患者,視網膜病變比卻直逼20%。不幸的是,免疫系統疾病通長都需長期用藥,因此服用奎寧超過五年以上的患者,應至少每年接受一次視網膜檢查。若經眼科醫師判斷是因奎寧引起的眼部病變,就可以考慮是否停藥並使用替代的免疫調節藥物來維持自體免疫疾病的控制。

 

滅殺除癌錠.png

 

˙滅殺除癌錠/至善錠(MTX/methotrexate):

■一種用於治療自體免疫性疾病、癌症、以及皮膚疾病的藥物。

■效果好、作用快,長期使用的耐受性佳,所以是首選藥物,長期使用可以保護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侵蝕與變形(據許伯爵醫師專業分享網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第一線首選治療藥物,歐洲風濕科醫師們首推滅殺除癌錠)

■用量:每週一次,10mg到25mg。

■限制:此藥是一種具有毒性的藥物且有諸多限制。例如孕婦不能使用(可能對胎兒造成嚴重的損害)、避免在強烈的陽光下暴曬、避免接觸任何可能感染的人、禁止飲用酒精等。

■副作用:噁心、嘔吐、腹瀉、口腔潰瘍(搭配葉酸服用可改善)、疲勞、胃口差和頭痛等。另外還有落髮變多的問題也是較困擾的。

 

我的醫師不曾開滅殺除癌錠給我。這次門診也將與醫師討論一下。我擔心只吃奎寧沒辦法在長期下照顧我的關節不被破壞。

 

雅奴麻.png

 

˙雅努麻(Arheuma/Leflunomide 20 mg):

■是一種具有抗增殖作用之疾病修飾性抗風濕病藥物較新的風濕病用藥,常用於使用滅殺除癌錠仍然反應不佳的病人。

■比較新的風濕病用藥,效果較強。目前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傳統免疫調節藥物治療中有被證實可以減緩關節侵蝕。

■用量:由100mg起始劑量開始,一天一次,服用3天,維持劑量建議為10mg至20mg,一天一次。

■限制:肝功能異常、非RA引起的骨髓功能或血液功能異常、中度至重度腎臟功能不全、孕婦或哺乳期等病患不適用。

■副作用:高血壓,胃腸不適,皮膚疹,掉髮或肝功能指數上升等。

 

撒樂腸溶錠.png

 

˙撒樂腸溶錠(sulfasalazine/Salazine E.C. Tab -500mg):

■用於治療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濕性關節炎。

■目前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傳統免疫調節藥物治療中有被證實可以減緩關節侵蝕。

      ■用量:每日2次,每次500-1500 mg (最大劑量:3000 mg/day) 。本藥為腸溶錠需整顆吞服,不可咀嚼、磨粉。

      ■限制:蠶豆症、肝腎功能不全、對磺胺類或乙醯水楊酸類藥物過敏、患有急性間歇性吡咯紫質沉著症等病患不適用。

      ■副作用:頭痛、腹瀉噁心、食慾不振、體溫上昇、紅斑、皮膚搔癢、頭痛等,並可能有骨髓抑制或血小板減少情形。

 

※目前被證實可以減緩關節侵蝕的就三種:滅殺除癌錠、雅努麻、撒樂腸溶錠

 

普立朗.png

 

˙普立朗(Prednisolone 5mg):

        ■類固醇製劑,能解除發炎(腫、熱、紅和痛)和治療關節炎。

        ■具有快速減少關節炎與關節疼痛的效果。

        ■用量:每一顆藥物劑量為5mg,確實遵照醫師指示的用法及藥量。

 ■限制:懷孕、哺乳中、出血性疾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低下、肝腎病、精神官能症、重症肌無力、骨質疏鬆症、胃腸道疾患等病患需注意。

      ■副作用:食慾及體重增加(變胖、月亮臉、水牛肩)、青春痘、骨質疏鬆、皮膚變薄、容易感染、腹脹、噁心、嘔吐、高血糖、眼壓升高。另外類固醇藥品容易影響睡眠,最好在早上服藥。我在兩個月前因RA急症醫師開了兩週普立朗,用藥時間為早晚各兩顆(也就是各10mg)。就從我吃藥的那晚開始夜夜失眠,那種失眠是就算白天完全沒閉眼或動了整天腦或勞力,夜間也異常清醒那種。十天後實在受不了就先停藥了,伴隨兩天劇烈頭痛。(自行停藥是不正確且危險的,大家千萬別學)

 

來說說我的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十一-藥物

 

今天先到此為止,待後續。

 

 

真好!我還有我自己,以及佛法。

arrow
arrow

    安平樂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